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4, 2011的文章

愛器材的心情,黃乙玲告訴你

圖片
(上圖來源:影片截圖) 沒錢只好賣掉舊愛的心情 愛到才知痛 愛到你心驚驚 想到你心痛痛 (沒錢留不住,想到就大痛) 但是我無法度將感情收煞 看到你愛別人就親像你愛我 按怎攏不心痛 (忘不了你的手感,更痛) 我已經無資格對你講條件 等別人對待你就親像你對我 愛到才知影痛 (窮人談什麼屁條件,嗚) (From: http://youtu.be/CXvbT92xFFM ) 遺失了心愛的相機 心痛酒來洗 聽講風颱彼日‧分開彼日‧適合一個人乾杯 (廢話,弄丟超級懊悔,啤酒拿來,乾杯!) 對你的愛,愛到最後三長兩短,阮只好用真心來賠 (馬的,再買一台!) (From: http://youtu.be/x8XBxayxsqM ) 嗯,黃乙玲很懂愛器材的心情!

快門聲響的樂曲 Shutterlog Remix

圖片
Shutterlog 這個 Youtube 頻道,收集了大量網友分享的使用相機的影片,如果你有自己製作的使用相機的影片,可以寄 Email 給頻道的管理者。 這是一個可以秀你的相機的園地! 看底下這段影片,Move Your Body! (From: http://youtu.be/AXZXdkZw0mw )

Samsung 謎樣的新機.復古造型 Retro R1

圖片
(上圖來源: mirrorlessrumors ) 上圖裡,中間紅線框起來那一台,凌晨時分有國外網站報導出來,可能是 Samsung 可換鏡的無反相機,據說會有復古造型,APS-C,24MP,最速快門 1/8000 秒,其他規格記不起,但後來 首先傳出消息的網站 就被下封口令。(也可參考 PhotoRumors ) 另外紫線框起來那台很值得注意,感覺是個方盒子的東西,到底 Samsung 在打什麼主意?難不成真想搶下哈蘇迷?不過如果做成 35 片幅也可以。 先來一張哈蘇壓壓驚。(下圖來源:Google Search)

[底片集] 過期十多年的正片與人肉測光表的逆襲.Pentax 6x7 卷一

圖片
使用相機:Pentax 6x7 with S-M-C 6x7 75mm f4.5 使用底片:Fuji RHP 400D 過期 (當 100 拍正常沖)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故事是這麼來滴,時間是八月底,卡文徐問我一個問題,「過期十年的正片怎麼拍才行?」,我拍都沒拍過要我答個屁,於是他老兄飛快將底片寄,我也火速借來 6x7。 沒有測光頭的 6x7,靠著人肉測光表還是行,因為是過期,當做 100 來拍拼一拼,晴天十六法則亂拍搞得定,看看成品還可以,直接看底片更是快哭泣,真是好看到不行。 雖然只有五成的勝率,但爽度說實話沒得比,大概從此撩下去。 初次玩耍 120,可能不太靈,前幾張有疊片的問題,但實際原因也不明,拍到後來計數器很怪奇,飯沒炊熟就偷掀太心急,只有十張實在是少個極,是個很燒錢的遊戲。 可以看的五張在這裡。 其他很爛看到可能會嚇死你: Pentax 6x7 vol.1

[底片集] 抱歉自以為是文青.Pentax MZ-L 卷二十二

圖片
使用相機:Pentax MZ-L 使用底片:AGFA CT Precisa 100 過期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朋友問說幹嘛拍成這個德性,在下分析有幾個原因,一是正片放過期,二是來不及退冰,三是拍到 老樹之死 底片也哀悽。 很抱歉,自以為是文青,搞得大家傷眼睛,照片隨便看就行。 九月初,看完沖好的 Minolta 卷七 ,想起沙崙又衝去。 沙灘上是好友的樂音,靈犬小白一旁聆聽。 沙灘上的小家庭,歡樂無比真溫馨。 Angel 玩得也盡興。 總算拍到一次馬兒沙灘行。 前幾個禮拜回台南,騎著 50 到處去。 返北刻意走 17,東石蚵仔”有夠青”。 趕快結束文青癮,使用正片”愛注意”。 其他本卷照片: Pentax MZ-L vol.22

把拔這台是底片的嗎.Angel

圖片
(Pentax MZ-L,FA 43mm LE,AGFA CT Precisa 100 過期) Angel 讓我們拍完照片,或用 DV 錄她一小段影片,都會主動跑來跳躍著說:「我要看我要看」。 我之前會需要跟她說:「我這台是底片的,所以要等洗出來我們再一起看好嗎?」 她會想一想,然後用好像有點懷疑我是不是唬弄她的樣子,點頭說好。 最近她會在我拍完照片之後問我:「把拔這台是底片的嗎?」被她這樣一問,真是太有趣! 不過我還在考慮,我要不要告訴她有一種叫做拍立得的東西,只是妳老子我實在買不起。

滲血的不可思議

圖片
(攝於淡水沙崙,Pentax MZ-L,FA 43mm LE,AGFA CT Precisa 100 過期) 跟著超人雲遊海底,與大洋遊俠互道別離。 上岸回到如夢似幻的回憶,以為難再滾動的熱情,此刻卻悄然升起。 因為滲血,卻感到不可思議。 原來夢境也是實境,只是還沒發生而已。

大洋遊俠的叮嚀

圖片
(攝於淡水沙崙,Pentax MZ-L,FA 43mm LE,AGFA CT Precisa 100 過期) 超人轉述了大洋遊俠的叮嚀。 日暮時分,向著大海飛奔前去。 可以換得純淨的心靈。

飛累了可以停一停

圖片
(攝於淡水沙崙,Pentax MZ-L,FA 43mm LE,AGFA CT Precisa 100 過期) 超人說,我最近出外旅行。 海邊是我最愛朝聖的秘地。 飛累了,我還可以停一停。

超人的座騎

圖片
(攝於台南海安路,Pentax MZ-L,FA 43mm LE,AGFA CT Precisa 100 過期) 我飛斷了夢想的雙翼,來到了傳說中叫做天堂的這裡。 一旁停著超人的座騎,超人呀超人,你在哪裡?

夢境.追尋

圖片
(攝於淡水沙崙,Pentax MZ-L,Pentax-F 28mm f2.8,AGFA CT Precisa 100 過期) 循著夢想前進,是完美的追尋。 夢境中不斷出現,是與現實的拉距。 當夢境不再出現,夢境卻幻化成為實境。 肯定是理想的放棄,嗑藥了吧你?

果真來不及

圖片
(攝於台南孔廟,Pentax MZ-L,Pentax-F 28mm f2.8,AGFA CT Precisa 100 過期) 去年的您 ,即使身染重病,依舊願意為我喚來微風徐徐,舒服至極。 今年的您,人們放棄醫治,宣佈死訊,遠在他鄉的我甚至來不及為您送行。 你的眼,包容如昔,卻又存著無限的哀悽。 傷感,離去,孔廟沒有您,何來拍照的心情?

攝魂

圖片
(Olympus OM-1N,OM G.Zuiko 50mm f1.4,Kodak Double-X 5222,HC110) 我小時候以為,攝影者會偷走我的魂魄,所以不喜歡被拍照。 現在我做著同樣的事,將你們藏進底片裡,用藥水讓你們重現,自私地回味著那一點一滴。

Toshiba 推出 FlashAir WiFi SDHC 無線記憶卡

圖片
(上圖來源: TOSHIBA ) 無線記憶卡,Eye-Fi 不再是唯一的選項囉! Toshiba 將於 2012 年 2 月推出支援 WiFi 802.11 b/g/n 的 FlashAir WiFi SDHC 記憶卡,特別強調了低耗能的設計,預計推出的是 8GB Class6 的 SDHC Card,售價 6000 日圓。 Toshiba 這項產品支援點對點的無線上傳下載 (JPEG、RAW、MPEG 等格式),相容 FlashAir 的數位相機,可與支援 WiFi 的設備,如智慧型手機、電腦互傳。 官方新聞稿: 無線LAN通信機能を搭載した世界初のSDHCメモリカード「FlashAirTM」を発売

[中判相機] 開始 120 吧.Pentax 6x7.1969

圖片
攝影這路上會遇到很多朋友,為什麼會開始玩 120 呢?首先是從凱文先生寄來的底片開始,接著是大姨子的器材支援,還有格子先生的資訊分享,然後好像就這麼開始了。 Pentax 67 型相機自 1969 年的 6x7 開始,機型有幾款: Asahi Pentax 6×7,1969 Asahi Pentax 6×7 加入反光鏡預升功能,1976 (如右圖,圖片來源:說明書截圖) Pentax 67,1990 Pentax 67II,1999,至 2009 年停產 手邊這台應該是最早期沒有反光鏡預升功能的 6x7,所裝載的也不是有測光功能的頭。 關於片幅與焦長的換算 我在寫 何謂標準鏡 那一篇的時候,引用了 wiki 上的一個表格,也可以用來做 120 系統片幅與 135 片幅之間的焦長換算: 別的不看了,直接看 67 和 135 的部份,67 的底片實際面積是 57 x 68 mm,對角線長度約為 88 mm;而 135 底片實際面積是 24 x 36 mm,對角線長度約為 43 mm,所以 43/88 約等於 0.5,這要說明什麼呢?比方說 67 鏡頭裡 75mm 焦長,其視角約等於是在 35 系統相機的 35mm 小廣角鏡,以此類推,所以 105mm 那顆是 Pentax 67 系統的標準鏡,你也可以利用對角線長度分別算出同樣使用 120 或 220 底片的各種片幅,其視角分別等於 35 系統哪一個焦段。 不過其實這樣計算也是蠻無聊的,已經有日本網友寫好了工具: 焦点距離等計算器 ,你選擇片幅,輸入焦長和光圈 (F) 值,就可以換算各種片幅等效的焦長以及等效景深感的光圈值。 關於測光 因為沒有測光頭,一開始我的確有卡住,所幸網路上還是查得到資訊的,所以是自己想太多。因為鏡頭上標示的 光圈值也是指 鏡頭焦長和光圈開孔直徑的比值 ,基本上如果可以點測而不是平均測光的話應該就不會差太多,目前是打算先用有點測光的 35 相機來當做基準做實驗,第一卷反正是過期很久的 400 正片,想要當 100 來打,用 Sunny 16 Rule 亂玩先,真的要認真一點可能就會去找 18% 灰卡和測光錶來玩吧,不過我好像不是那麼認真的人。 關於裝底片 比我想像中簡單,朋友找了一段 67II 裝底片的影片,可以參考: (From: http://youtu.be/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