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集] 第二次自己沖,Pentax ME 第一卷

27

使用相機:Pentax ME
使用底片:Kodak Tri-X 400 過期分裝片,增感一格
沖掃:自己沖,自己掃 (掃描器為 Plustek Opticfilm 7500i)

78090002

心中念著剛看完的「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裡頭森山大道先生年輕時用大水桶沖底片,不用碼錶計時,沖片像撈魚一般的氣勢,不過最後還是乖乖地照著上一卷的正常沖片方法又沖了一次。現在這個天氣,可以說是最適合沖片了,水龍頭出水水溫就是 20-21 度之間,完全不需要控溫的情況之下,加上抽片和捲片都有一點心得,雖然捲片還沒辦法達到完美的境界,但比起上一卷是有進步,不過還是沒捲好,所以就看需要沖幾卷之後才能達到完全正確的捲片手感囉。至於冬天的水溫,也許可以像森山先生一樣,拍完的全部丟進箱子裡,到了冬天再一股作氣地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沖片,感覺在暗房裡又是另一種戰鬥的型態,正如書上所說的,拍照是一個現場,而暗房又是另一個現場,所有光的化石在這段顯影的過程中,又再度活躍。

不過第一劑顯影的步驟,我個人認為應該時間要更長一點,根據 http://www.digitaltruth.com/devchart.php?doc=pushproc 這個網站提到的一般原則,像這樣 400 的底片增感一格拍的話,時間必須乘上 1.5 倍,算一算大概要比我現在用的時間再多兩分鐘才夠;不過很奇怪的是在同一個網站查 Tri-X 400 搭 D76 (1:1) 的時間,400/800 的時間卻是一樣的 (大約 8-9 分鐘),也在查詢網路上的每個人偏好的沖片方式中,也有看到用 800 拍,但用 1600 的沖片時間來處理 (大約 13 多分)。現在手邊暫時是沒有 Tri-X 400 了,所以在這裡先記著有機會再試試。

這一卷在拍的時候,很多次夜晚出門拍攝,雖然用了三顆鏡頭到最後都忘了哪張是哪顆拍的了,不過可以確定帶著 Pentax ME 和 Pentax-M 40mm 的組合,街拍算是合手的狀態,當然其實也有在尋找更隨性的工具,但價格也得親民才行,大師們用過的機絲,隨著書本的廣為流傳,那些相機在二手市場都漲得翻過去,真不像話呢!就像翻完中文版「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最後插了一頁黑白的 Ricoh 廣告,加上書裡一直出現森山說他用 Ricoh 的傻瓜相機,總之這真是讓人非注意 Ricoh 不可呀,哈哈!

兩捲 Tri-X 400 算是都拍完了,接下來是之前屯很久都沒拍的 Kodak Double-X 5222 電影黑白片,已經在 Olympus OM-1 和 Minolta XE 各塞了一卷進去,大概各拍了一半,拍完應該還是會自己沖來玩吧,不過也差不多快要再來補藥水了。

屁完了,請看照片》

中油只要宣布漲價加油站都會變成像這樣的場景

25

衝向垃圾車有時候像衝向戰場一樣

24

神明也是有營業時間

21

雨夜

14

地表.雲端.三角地帶

15

其他:Pentax ME vol.1

留言

  1. 這黑白的調性完全合我的胃口耶,在深夜看到這篇真令人振奮
    我個人是森山大叔的超級粉絲,他的「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我讀了三遍以上
    在開始玩底片相機前的這個年初因工作要去北海道
    (底片剛開始玩三個禮拜多一點)
    還帶著買了3年的Ricoh GX200一口氣拍了好多黑白相片
    在這之前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拍黑白的相片
    那時我就發願想著,有機會一定要拍拍黑白的菲林膠卷!
    您的文章點醒了我當時的初衷 :)
    p.s 我對90年代前日本攝影師的黑白相片有無可救藥的迷戀

    回覆刪除
  2. Re: Brett <4990868075183666710>
    這卷的調子很硬,可能是因為剛看完森山和荒木的書連沖片成果都變成那個樣子,我現在好像比較少沖成這樣。

    黑白底片的沖洗現在外面店家愈來愈少了,所以後來才想要自己學怎麼手沖。

    有機會的話你一定要拍黑白底片試試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