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Fujica X Mount,Fujica AX-3.1980

DSC07226

Fujica X Mount 介紹

Fujica 通過 1970 年代的 M42 時代,來到 1980 進入了插刀式接環,稱為 Fujica X Mount,鏡頭上的標示為 X-Fujinon,法蘭距 (flange focal distance) 為 43.5mm,裝鏡旋轉角度為 65 度,此 X Mount 系統推出的 X-Mount 鏡頭群涵蓋了 16mm – 225mm 的焦段。

X Mount 鏡頭大致分為:標示 DM 與未標示 DM、標示 EBC 與未標示 EBC,X Mount 的鏡頭普遍都不大顆,口徑最大的兩顆為 62mm,都是變焦鏡,詳細 X Mount 鏡頭列表可參考:http://www.pentax-manuals.com/fujica/lenses/bay_lenses.htm

一、標示 DM 與未標示 DM:

DSC07238

DM Mark 標示在鏡頭前玉銘版處,綠色字樣,另外,在光圈環最小光圈之後會多一個橘色的菱形標示 (P 模式、快門先決使用),有標示 DM 的鏡頭支援全開光圈測光以及後期兩台 X Mount 機身 AX-5、AX Multi 的 P 模式和快門先決拍攝,另外 DM 鏡也多了一個跟機身對應的光圈機構 (金屬圓形凸起球狀,像接點一樣的東西),可以在觀景窗內看到光圈數值以及支援自動閃燈。

本文介紹的這台 AX-3 在使用 X Mount DM 鏡頭時,轉到菱形標示是無用的,因為 AX-3 只支援光圈先決而無快門先決。這個設計很像 Minolta XD 時代後推出的 MD 鏡,支援快門先決和 P 模式的功能,可參考:Minolta XD.世界第一台同時具有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的相機.1977,所以 DM 鏡接在 AX-3 上,就像 MD 鏡接在 Minolta XE 上,只有光圈先決的功能。

DSC07248

無標示 DM 的鏡頭,則是只支援全開光圈測光以及光圈先決,與下圖 DM 鏡的結構相比少了 2 和 4 的結構。(圖片來源:www.butkus.org)

image

按:還有標示 FM 的,像是 Fujinon 50mm f1.9 FM (也沒有標示 EBC),暫時還沒查到資料。

二、標示 EBC 與未標示 EBC:

DM Mark 標示在鏡頭前玉銘版處,綠色字樣,這個不用多說,就是有無 EBC 鍍膜,不過未標示 EBC 的鏡頭數量不多,三顆 Fujinar 分別為:28mm f2.8 DM、135mm f2.8 DM、80-200 f3.8 DM,還有幾顆 Fujinon 沒有標示 EBC。

Fujica AX 系列介紹

1980 年,Fujica 推出了五台 X Mount 機身,正式邁入插刀接環的時代,其中三台同為 AX 系列:AX-1、AX-3、AX-5 具有光圈先決自動曝光 (AE) 的功能,並且支援自動閃燈,也都支援並通用電子捲片器 (Winder) ,AX-5 是同年推出的三台之中功能最多的,多了 P 模式拍攝。

AX 系列最速快門皆為 1/1000 秒,閃燈同步快門皆為 1/60 秒,重量最輕的是最後一台功能最多,於 1985 年推出的 AX Multi。

機身型號 推出年份 支援的曝光功能 體積 (mm) 重量 (g)
AX-1 1980 AV 135x84.5x48.5 500
AX-3 1980 AV、M 135x86x54 520
AX-5 1980 AV、TV、Prog、M 135x84.5x48.5 530
AX-Multi 1985 3 x Prog 135.8x82.5x49.3 495

上表摘自:http://www.pentax-manuals.com/fujica/cameras/bay_bodies.htm

Fujica AX-3 規格與介紹

Fujica AX-3 的體積和重量都與之前收的四台不同家的手動機身接近,這樣的握持感很習慣,加上標配的 EBC 50mm f1.6 DM 鏡頭又輕又小,同樣又是一組很輕鬆出門的組合,金屬機身,整體感覺很高度電子化,雖然有手動設定快門速度以及自動快門速度的設定,但沒有電池快門通通按不下去,連 B 快門也不行。

AX-3 有 AEL 半按快門鎖快門數值的功能,這點我很喜歡,我還蠻常用到先對焦再移動構圖的拍攝方式,雖然測光仍是中央加權測光不是點測,但跟像 Pentax M 系列除了測光總是讓我不滿意之外,也都沒有 AE Lock 的功能,兩相比較 Fujica 多了 AE Lock 就很實用。

DSC07229

像是自拍計時器的倒數聲音,很電子聲響的嗶嗶聲,已經不是傳統機械發條式的設計,切換上是共用機身開關,機身開關共有三段:ON、OFF、SELF,切換到 SELF 就是自拍計時,按下快門就會在約 12 秒之後拍攝。

DSC07232

Fujica AX-3 機身規格》

  • 快門: 橫走式焦平面布簾電子快門,快門速度 2 - 1/1000 秒,閃燈同步快門 1/60 秒,由快門釋放鈕底下的轉盤設定快門速度,可以設定為 AE 或 AEL (半按快門鎖定快門速度),也可以操作轉盤選擇快門速度,但沒電通通不能用。
    DSC07231
    DSC07233
  • 曝光補償: + – 1EV
  • 測光範圍: EV0 - EV19 (with ASA 100,f1.4 2 秒 – f22 1/1000 秒)
  • 測光元件: Silicon photocell (SPC 矽光敏體),全開光圈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 觀景窗視野率: 92%
  • 觀景窗放大率: 0.86 X
  • 觀景窗對焦屏: 水平裂像微菱
  • 觀景窗內資訊: 快門速度指示、光圈數值、過曝不足曝警示、電量檢測指示
  • ISO: ASA 12 – 3200,1/3 級進。(下圖來源:手冊截圖)
    image
  • 電源: 4LR44 一顆 6V,也可以自己把四顆 LR44 想辦法固定在一起(可以參考這篇,研究室小長工:低價4LR44鹼性電池方案),電池好找。
    DSC07227
  • 自拍 Timer: 12 sec,共用開關按鈕切換。
  • 長曝用的觀景窗遮罩鈕:
    DSC07249
  • 多重曝光: 有,共用回捲片的 R 按鈕,在機頂過片桿的旁邊,按下 R 鈕再過片就可以重複曝光同一張底片,操作上很方便。(下圖來源:手冊截圖)
    image
  • 體積與重量: 135x86x54 mm 520g。
  • 支援 Winder: AX 系列通用,型號為 Fujica Auto Winder X,有單張拍攝與連續拍攝的切換開關。(下圖一來源:http://www.pentax-manuals.com/fujica/accessories/winder_x.htm)
    winder_x
    DSC07235

Fujica 資料參考來源:http://www.pentax-manuals.com/fujica/fujica.htm (相當完整)
Fuji AX-3 手冊下載:http://www.butkus.org/chinon/fujica/fujica_ax-3/fujica_ax-3-splash.htm
對 Fuji 的歷史有興趣的話:http://en.wikipedia.org/wiki/Fujifilm

轉接資訊:有一說是 Fujica X Mount 可以共用 QBM 接環的轉接環,唯一的差別是沒有去頂住光圈桿的機構,可以用一個紙團或其他東西將光圈桿頂住,光圈就可以縮放,沒玩過純分享資訊。

image

Fujica 原廠也有出 EBC M42 轉接到 X Mount 的轉接環,規格為 X-S 以及 X-D,用在除了 AX-5 以外的機身都是支援縮光圈測光拍攝,用在 AX-5 上的話,X-D 是支援快門先決和 P 模式的轉接環,X-S 是支援縮光圈測光拍攝用的

有任何錯誤請前輩指正。

留言

  1. 重曝好玩啞!仲有個好方便嘅R制!正!^^

    回覆刪除
  2. FUJICA的相機感覺都頗正點欸
    想買台STX-1來玩玩看 :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