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第一台量產 TTL 測光的單眼相機.Topcon RE Super.1963

DSC00709

這是冼鏡光老師寫過的相機,說實在的,以中文的資料來說,如果老師寫過的器材,我們大概都沒什麼好寫的了吧,所以這篇拖了很久,一直不曉得從何介紹起。

我想要來整理一個表,以使用 135 底片的單眼反光鏡相機為範圍。

廠牌機型 (國別) 年份 地位
Ihagee Kine Exakta (德) 1936 世界第一台 135 SLR
Contax S (德) 1949 世界第一台量產採用眼平觀景窗、五稜鏡(pentaprism)的 135 SLR
Pentax Asahiflex I (日) 1952 日本第一台 135 SLR,但不是採用五稜鏡
Miranda T (日) 1954 日本第一台採用五稜鏡的 135 SLR
Topcon R (日) 1957 Topcon 第一台 135 SLR
Minolta SR-2 (日) 1958 Minolta 第一台 135 SLR
Nikon F (日) 1959 Nikon 第一台 135 SLR
Canon Canonflex (日) 1959 Canon 第一台 135 SLR
Konica F (日) 1960 Konica 第一台 135 SLR
Topcon RE Super (日) 1963 世界第一台量產採用 TTL 測光(Through-the-lens metering)的 135 SLR,不是自動曝光,需手動設定光圈快門
Pentax Spotmatic (日) 1964 Pentax 第一台 TTL 測光的 135 SLR,不是自動曝光,需手動設定光圈快門
Topcon Auto 100 (日) 1964 世界第一台鏡間快門,快門先決自動曝光的 135 SLR,TTL 測光
Konica Auto-Reflex (日) 1965 世界第一台焦平面快門,快門先決自動曝光 135 SLR,不是 TTL 測光(機身外置測光表)
Minolta SRT101 (日) 1966 世界第一台分區測光 135 SLR(兩個 Cds 測光元件),TTL 測光,不是自動曝光,需手動設定光圈快門
Konica Autoreflex T (日) 1968 世界第一台焦平面快門 TTL 測光,快門先決自動曝光的 135 SLR
Pentax ES (日) 1971 世界第一台焦平面快門 TTL 測光,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的 135 SLR
Nikon Nikkormat EL (日) 1972 Nikon 第一台焦平面快門 TTL 測光,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的 135 SLR
Olympus OM-2 (日) 1975 世界第一台 OTF (Off The Film)TTL 測光,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的 135 SLR(兩個 Cds 測光元件、兩個 SPD 測光元件)
Minolta XD (日) 1977 世界第一台同時擁有光圈先決與快門先決兩種自動曝光方式的 135 SLR,TTL 測光
Konica FS-1 (日) 1979 世界第一台內建捲片馬達自動過片的 135 SLR
Pentax LX (日) 1980 Pentax 第一台 OTF(Off The Film)TTL 測光 (Pentax 稱為 IDM),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的 135 SLR(一個 SPD 測光元件)
Minolta X700 (日) 1981 世界第一台程序自動曝光(Full-program auto-exposure)的 135 SLR,TTL 測光
Nikon FA (日) 1983 世界第一台 AMP(Automatic Multi-Pattern)五區測光 SLR,Nikon 第一台程序自動曝光(Full-program auto-exposure)的 135 SLR,TTL 測光(五個測光元件)

上表資料整理自網路資料,若有錯誤請前輩不吝指正。

從上表看 SLR 的發展

一、自 TLR 而來的取景習慣改變

早期的 SLR 採用的是和 TLR 一樣的腰平的取景方式,一直到 Contax S 才開始採用了五稜鏡,變成了眼平的取景方式。

二、測光是相機重要的發展進程

在相機發展到自動對焦之前,讓使用者方便拍照的演進在於測光與曝光方式,從相機沒有內建測光表,外置測光表,到 TTL 測光,多區的測光,OTF 測光,在測光方面比較有代表性的相機:Topcon RE Super (TTL)、Minolta SRT-101 (兩區測光)、Olympus OM-2 (OTF)、Nikon FA (AMP)。

三、相機曝光的自動化

開始有 TTL 時,相機的測光只是用來給予曝光的正確數值,光圈快門都必須手動設定,演進到快門先決自動曝光,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程序自動曝光,比較有代表性的相機:Topcon Auto 100 (快門先決,鏡間快門)、Konica Auto-Reflex (快門先決、焦平面快門)、Pentax ES (光圈先決)、Minolta XD (快門先決和光圈先決兼備)、Minolta X700 (程序自動曝光)。

參考連結:

關於 TOPCON 與 RE Super

Topcon 創立於 1932 年的東京,最早名為 Tokyo Kogaku Kikai Kabushikikaisha (東京光學 Tokyo Optical Co., Ltd.),成立之初是生產軍用光學儀器,主要服務日本陸軍 (Nippon Kogaku 也就是 Nikon 主要服務日本海軍),如測量儀器,望遠鏡和相機等。Topcon 是很早期生產 135 SLR 的日本公司之一,他的第一台 135 SLR Topcon R 在 1957 年就已經推出。

Topcon RE Super manaul cover

beseler-topcon-super-d從 1957 年推出第一台 SLR Topcon R,經過 6 年的時間,1963 年推出的 RE Super,這是一台值得留名於單眼相機史的相機,主要就來自於這是世界上第一款量產 TTL 測光的相機,並且在 1963 年就具備了相當優秀的規格:可更換的觀景器、開放光圈測光、景深預覽、自拍器、最速快門 1/1000 秒。

Charles Beseler 公司將 RE Super 引進美國市場,在美國市場的名稱為 Beseler Topcon Super-D (如右圖,圖片來源 Google Search)。

幾張從網路上找到的 Beseler Topcon Super-D Brochure:

Beseler Topcon Super-D brochure Beseler Topcon Super-D brochure

(左圖來源 Google Search,右圖來源:Nesster)

Beseler Topcon Super-D brochure

(圖片來源:Nesster)

Topcon RE Super (Beseler Topcon Super-D) 領先市場的 TTL 測光,為他帶來了美國海軍的大筆訂單,為美國海軍客製化的 Super-D 一般用於偵察俄國的飛行中的飛機,並且有專屬的配件與長鏡頭,美國的警察和其他的政府部門也選擇了 Topcon 的相機。

作工精美,極富質感的 RE Super,採用的是 Exakta 接環,針對 Exakta 接環做了一些修改,加入了光圈耦合的連桿,而能夠提供開放光圈測光的功能,能夠接上 Exakta 接環的鏡頭,但因為其他 Exakta 接環的鏡頭並沒有光圈耦合的結構,只能縮光圈測光拍照。

機身版本不少,除了外型略異,序號位置和機身型號位置都有不同的版本,而反光鏡用以進光讓測光元件測光的刻紋樣式也有許多版本。

利用這些刻紋,讓 7% 的光線得以通過進到反光鏡後方的測光元件進行測光。

Untitled

RE Super 自家生產的鏡頭群列表:

  • RE. Auto-Topcor 1:4.0 f= 20mm 62mm filter, introduced 1969
  • RE. Auto-Topcor 1:3.5 f= 25mm 62mm filter, introduced 1965
  • RE. Auto-Topcor 1:2.8 f= 28mm 49mm filter, introduced 1971
  • RE. Auto-Topcor 1:2.8 f= 35mm 49mm filter, introduced 1963
  • RE. Auto-Topcor 1:1.4 f= 58mm 62mm filter, introduced 1963
  • RE. Auto-Topcor 1:1.8 f= 58mm 49mm filter, introduced 1963
  • RE. Auto-Topcor 1:1.8 f= 85mm 62mm filter, introduced 1973
  • RE. Auto-Topcor 1:2.8 f= 100mm 49mm filter, introduced 1965
  • RE. Auto-Topcor 1:2.8 f= 135mm 49mm filter, introduced 1963
  • RE. Auto-Topcor 1:5.6 f= 200mm 49mm filter, introduced 1966
  • RE. Auto-Topcor 1:5.6 f= 300mm 62mm filter, introduced 1965
  • RE. Auto-Topcor 1:5.6 f= 500mm 22.5mm filter, introduced 1969
  • RE. Zoom Auto-Topcor 1:4.7 f= 87~205mm 58mm filter, introduced 1967
  • RE. GN Auto-Topcor M 1:1.4 f= 50mm 62mm filter, introduced 1973 (這顆跟 Nikon GN 45mm f2.8 一樣,是針對閃燈使用所設計的)

東京光學決定於 1981 年停止生產相機,之後生產與攝影無直接相關的專業儀器,1989 年公司改名為 TOPCON CORPORATION,目前是以醫療和測量儀器為主的跨國企業。

topcon co jp

參考連結:

TOPCON RE Super 主要規格

  • 快門: 橫走式焦平面布簾式機械快門,快門速度 B, 1~1/1000 秒,快門釋放鈕在機身前面。
    DSC00722
    DSC00711
    DSC00718
  • 曝光補償: 沒有 EV 增減,只能自己因應,看測光指針。
  • 測光元件: Cds,全開光圈 TTL 測光,測光指示可以在觀景窗內看到,也可以在機頂看到,測光範圍 EV2 ~ 16。
    從機頂看的話,指針落在圈圈正中央的話就是曝光正確,左邊的話是過曝,右邊是不足曝,用腰平式觀景器就是看機頂那個測光指示;如果是從眼平式的觀景器看的話,剛好是倒過來的。(下圖來源:手冊截圖)
    DSC00717
    image 
  • 對焦屏: 水平裂像微菱
  • 可替換觀景窗: 有腰平和眼平兩種觀景窗型式。
    DSC00727
    DSC00723
  • ISO: ASA 25 – 1600,1/3 級進。
  • 電源: PX625 1.35V (可以拿 1.5V 的代用,相容的型號有 L1560、MR9、PX625A)。
    DSC00720
  • 自拍 Timer: 5 – 10 秒,在快門鈕的下方。
  • 景深預覽: 有,接環處從正面看的右側。
    DSC00712
  • 閃燈支援: FP 接孔。
    DSC00721
  • 可外接捲片馬達: 可。 (下圖來源:手冊截圖)
    image

操作手冊說明書:連結

第一段影片是使用腰平觀景器的影片

(From:http://youtu.be/wEQiM863Eko)

另一段也是操作示範的影片,可以前往參考:連結

留言

  1. 吉米大師,您好!

    拜讀您的部落格文章,給了小弟我很大的收穫和啟示!
    先跟您說聲感謝!

    這裡有個疑問想請教您,想麻煩您解惑:

    前陣子買了一台Topcon RE Super,質感真是沒話說,機械及操作手感更是令我難忘!由於電池難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找到了,安裝上去了,開關也開了,但是問題來了,我發現在操作上沒差別!?

    所以我的問題是,到底電池是供應何處的電力?是測光指針的連動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的測光系統是不是出問題了?因為有沒有裝電池,或是電源開關有沒有打開,我的測光指針都一模一樣!?
    還有,如您文章內所說的,RE Super有一個每秒可拍三張的馬達(DRIVER),我該如何操作才能讓它每秒拍三張呢?

    以上疑問,還望大師解惑,千萬感謝!

    祝您 聖誕快樂

    大衛 溫

    回覆刪除
  2. Re: Unknown <7693386208746122925>
    稱大師就言重了。

    您的測光系統應該是有問題,按理說電池如果是正常供電,指針是會跑的,用來指示是否正確曝光。

    捲片馬達我手上沒有,一般來說,裝了捲片馬達,按著快門鈕擊發後就會自動過片,每秒三張的意思是你按著快門連續擊發的話,速度大約每秒可以擊發三次。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