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4月 24, 2011的文章

[底片集] Contax 139Q 卷二

圖片
(攝於秀朗國小, Contax 139Q , Tamron 80-210mm f3.8-4 BBAR ,Konica Centuria Super 100) 使用相機:Contax 139Q with Tamron 80-210 f3.8-4 BBAR and Planar 50mm f1.4 AEJ 使用底片:Konica Centuria Super 100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這個月很忙,假日沒辦法出遠門,平時也沒什麼心情和力氣拍照,昏昏沈沈地趕工作,出來的照片也超級沒 Fu,照片真的是會反映心情的。 借測了一顆 Tamron Adaptall-2 百搭接環的鏡頭,裝在 Contax 139Q 上很不成比例的樣子很有趣,有一點小小的微距能力,變焦倍率也夠用,全開光圈時的畫質 OK,除了體積我比較沒辦法接受外,是一支便宜夠用的好鏡頭。 Tamron 80-210 f3.8-4 BBAR》 其他是 Planar 50mm f1.4 拍的》 本卷其他照片: Contax 139Q vol.2

[Tamron Adaptall-2] Tamron SP 90mm F2.5 Model 52B.騰龍 90 微最老的一顆

圖片
鏡頭資料》(資料來源: tamron.co.jp ) 對焦距離:0.39m - 無窮遠 光圈:f2.5 – f32 口徑:49mm 重量:420g 鏡片結構:八片六群 光圈葉片:八片 微距能力:1:2 (若使用 2x TC 增距鏡則微距能力提升為 1:1) 視角:27° 出產年份:1979 (右圖來源: http://www.adaptall-2.org/lenses/52B.html ) Tamron 的產品線當中,SP 90mm Macro 這顆鏡頭應該算是夠知名且長銷了,Tamron 冠上 SP 之名,就像是 Sigma 冠上 EX 之名,都是代表產品線中最高等級的鏡頭群。 第一顆 SP Tamron 90mm Macro ,是從 1979 年開始生產的 SP 90mm f2.5 Model 52B,鏡頭收到最短只有 6.6 - 7.05 公分 (依轉接環不同),光圈還做到 f2.5,以 135 片幅來說,除了微距的用途之外,當做半身人像鏡的用途也不賴,比 Pentax S-M-C 100mm f4 Macro 還小一點,光圈卻大了一格以上,濾鏡口徑一樣是 49mm,Tamron Adaptall-2 接環的可轉接性也很優秀。 沿革下來有八個版本,大致分為兩個系列:52 系列以及 72 系列: 52 系列的共同特色是:微距能力 1:2,需搭配 2x TC 的增距才能讓微距能力提到到 1:1,光圈是從 f2.5 開始,最近對焦距離為 0.39m,八片六群的結構。 72 系列的共同特色是:微距能力 1:1,光圈從 f2.8 開始,九片葉片的圓形光圈,最近對焦距離為 0.29m,十片九群的結構。 資料參考自: http://home.comcast.net/~tmoreau2/dyxum_90mm.htm 也可以看這篇 Tamron 官網的 90 微傳說: http://www.tamron.co.jp/lineup/272e/legend.html 進入 APS-C 時代,Tamron 主打的微距鏡就變成是 SP 60mm f2 Di II Macro 1:1,詳細請自行參考 官方介紹 。 順帶一提的是 Adaptall-2 轉 P/KA 的轉接環,是有接點的

自己上下樓梯的堅持.Angel

圖片
(Pentax ME Super,Pentax S-M-C Takumar 50mm f1.4,Fujifilm X-tra 400) 新鮮感?成就感? 雖然有時候會撒嬌說累要抱抱,但多數都堅持著走完全程。

關於坐著上廁所這件事.Angel

圖片
(Pentax ME Super,Pentax S-M-C Takumar 100mm f4 Macro,Konica Centuria Super 100) 因為沒有強制拿掉尿布,自己上廁所的訓練進度顯得相對緩慢。 當 Angel 正確地要求上廁所並且不再是虛晃一招,足足讓我們額手稱慶,雀躍不已。

自製優酪乳的忠實愛好者.Angel

圖片
(Pentax ME Super,Pentax S-M-C Takumar 50mm f1.4,Fujifilm X-tra 400) 最近老婆學會自己用鮮奶製做優酪乳,Angel 的保姆教她的,用的是一種很金庸的菌種名: 天山雪蓮菌 ,據說產自西藏,是當地藏醫用以泡浸羊奶,長期飲用的一種有治病功能的一種營養品,這種天山雪蓮菌製作的優酪乳傳說有很神奇的功效,有阻止癌症擴散、治療心臟病降低膽固醇,幫助腎與膀胱的功能,調整血壓減除脂肪,更有消除疲勞、抵抗緊張的功能。 每天早上看老婆就在弄這個,冰箱愈來愈多冰存的優酪乳,因為我不太喝,而菌是會一直長的,所以只要慢慢耐心培養,就會愈來愈多。 我沒怎麼認真研究這玩意兒,有空再請老婆介紹,倒是我女兒很捧場,還蠻愛喝的。 (Contax 139Q,Planar 50mm f1.4 AEJ,Fujifilm X-tra 400)

麗水街越南小吃

圖片
(攝於麗水街,Pentax ME Super,Pentax S-M-C Takumar 50mm f1.4,Fujifilm X-tra 400) 一家小小的店,做到街知巷聞,媒體報導,老闆和員工是正港越南人,打著純正越南口味,店名就叫越南小吃。 我每次幾乎都點這個:越南香煎豬排飯,偶爾換換越南家鄉叉燒飯,因為人常常爆出來的多,有吃也是帶走居多,動作蠻快的,所以雖然人多我還願意等。 某天去很意外地居然還不多人的,就坐在店裡享用了。 記得沾沾那個醬,如果你是為了那越南口味而來。 網路介紹很多了,寫一下店家在哪就好: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5-5號 (淡江城區部旁邊) 電話:02-2396-4078 營業時間:11:30~15:00、17:00~21:00

受傷造型.Angel

圖片
(Pentax ME Super,Pentax S-M-C Takumar 50mm f1.4 M42,Fujifilm X-tra 400) 這是這孩子自己開發的新造型:「受傷中」 某個週六的中午老婆去上班,我在陽台試相機拍植物,Angel 在房間睡飽了午覺,正在找她的僕人們。 我從陽台叫她,她揉著睡眼,優雅地來到窗邊,問我:「把拔在外面做什麼?」「馬麻咧?」 我說:「馬麻去上班啦」「我在拍照呀,妳也要拍一張嗎?」 推開房間的紗窗,撒進暖暖的陽光,拍下這張帶著「受傷中」造型睡醒的 Angel。

[古典相機] Fujica X Mount,Fujica AX-3.1980

圖片
Fujica X Mount 介紹 Fujica 通過 1970 年代的 M42 時代,來到 1980 進入了插刀式接環,稱為 Fujica X Mount,鏡頭上的標示為 X-Fujinon,法蘭距 (flange focal distance) 為 43.5mm,裝鏡旋轉角度為 65 度,此 X Mount 系統推出的 X-Mount 鏡頭群涵蓋了 16mm – 225mm 的焦段。 X Mount 鏡頭大致分為:標示 DM 與未標示 DM、標示 EBC 與未標示 EBC,X Mount 的鏡頭普遍都不大顆,口徑最大的兩顆為 62mm,都是變焦鏡,詳細 X Mount 鏡頭列表可參考: http://www.pentax-manuals.com/fujica/lenses/bay_lenses.htm 。 一、標示 DM 與未標示 DM: DM Mark 標示在鏡頭前玉銘版處,綠色字樣,另外,在光圈環最小光圈之後會多一個橘色的菱形標示 (P 模式、快門先決使用),有標示 DM 的鏡頭支援全開光圈測光以及後期兩台 X Mount 機身 AX-5、AX Multi 的 P 模式和快門先決拍攝,另外 DM 鏡也多了一個跟機身對應的光圈機構 (金屬圓形凸起球狀,像接點一樣的東西),可以在觀景窗內看到光圈數值以及支援自動閃燈。 本文介紹的這台 AX-3 在使用 X Mount DM 鏡頭時,轉到菱形標示是無用的,因為 AX-3 只支援光圈先決而無快門先決。這個設計很像 Minolta XD 時代後推出的 MD 鏡,支援快門先決和 P 模式的功能,可參考: Minolta XD.世界第一台同時具有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的相機.1977 ,所以 DM 鏡接在 AX-3 上,就像 MD 鏡接在 Minolta XE 上,只有光圈先決的功能。 無標示 DM 的鏡頭,則是只支援全開光圈測光以及光圈先決,與下圖 DM 鏡的結構相比少了 2 和 4 的結構。(圖片來源: www.butkus.org ) 按:還有標示 FM 的,像是 Fujinon 50mm f1.9 FM (也沒有標示 EBC),暫時還沒查到資料。 二、標示 EBC 與未標示 EBC: DM Mark 標示在鏡頭前玉銘版處,綠色字樣,這個不用多說,就是有無 EBC 鍍膜,不過未標示 EBC 的鏡頭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