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M42 機皇.快門最速機身.Fujica ST801.1973

DSC07275

不管是從機身的紥實度,質感與做工,快門速度,全開光圈半按快門測光,大而明亮的觀景窗,將 ST801 稱為 M42 機皇實在不為過。

至少在我玩過的老 M42 接環機身當中,找到快門速度達到 1/2000 秒的,這是唯一一台了,可以說是前無古人,神奇的是,快門的材質使用的仍是布簾,也並非後來其他各家有更速快門的插刀機身所使用的金屬材質,打破了以往我認為布簾材質快門只能做到 1/1000 秒的想法,不過也只看過這台 ST801 有這等功力了。不太確定後有無來者,如果有比 Fujica ST801 晚出而有更快的快門速度的 M42 機子,網路上我實在查不到,有玩過的前輩還請幫忙補個遺。

快門聲響紥實但不凶狠,整體感覺兼有 Pentax SP-FPraktica MTL 50 的優點,反光鏡震動較之德系的機身來得小,是屬於比較日系的設計思維,精緻度與豪邁度兼具,不像 Pentax SP-F 那麼娘,但也不輸 Praktica MTL 50 的氣勢,握持感會比略為小巧的 Pentax SP-F 來得更好。

裝載原廠 Fujinon M42 鏡頭時,雖然是旋鎖進機身,但最後有大概四分之一圈的卡緊,所以要卸載 Fujinon M42 鏡頭必須先按退鏡鈕 (使用其他廠家 M42 鏡頭則不必),這和一般 M42 機身的設計不相同,這跟 Fujica 在自家 M42 鏡頭的鏡尾處多設計了一個突起有關,而這個突起跟機身之間除了溝通光圈數值而能達成全開光圈測光的使用,同時也有卡緊的作用。(詳下面兩張圖片)


在使用其他廠家的 M42 鏡頭時,像是 Takumar、CZJ、Pentacon 等等的 M42 鏡頭,由於鏡頭上並未設計 Fujinon M42 的鏡尾突起,無法全開光圈測光而必須是縮光圈測光 (是相對於全開光圈測光的說法暫定的名稱,光圈會隨著你切換光圈放大縮小,縮光圈時觀景窗會跟著進光量的減少變暗),測光時必須按壓景深預覽鈕再行測光,而景深預覽鈕是可以按壓之後向左 (自機身正面) 旋轉固定,因此在使用其他廠家的 M42 鏡頭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網路上有一些說法是談到使用其他家某些 M42 鏡頭在無限遠處對焦時觀景窗會有不合焦的情況,但實際照片正常,由於該屬狀況應該仍在可接受的範圍,不致影響使用過鉅,因此仍舊可以將 ST801 機身視為使用 M42 鏡頭的最推薦機身。(附說明書截圖如右)

M42 機身比較

M42 機身 快門速度 (s) 閃燈同步快門 (s) 曝光指示 ISO 範圍
Fujica ST801 B ~ 1/2000 1/60 LED 25-3200
Pentax SP-F B ~ 1/1000 1/60 指針式 20-3200
Praktica MTL50 B ~ 1/1000 1/125 LED 12-1600

ST801 機身規格

  • 快門: 橫走式焦平面布簾機械快門,快門速度 B - 1/2000 秒,閃燈同步快門 1/60 秒,電池僅做為測光之用,沒電照用,快門釋放鈕可向左轉鎖定。
    DSC07274
    DSC07311
  • 曝光補償: 沒有特別設計的 EV 增減鈕,需自己調 ISO 值因應
  • 測光元件: Silicon photocell (SPC 矽光敏體),全開光圈平均測光 (原廠 M42 支援)
  • 觀景窗放大率: 0.96 X (with 1:1.8 55mm. lens)
  • 觀景窗對焦屏: 水平裂像微菱
  • 觀景窗內資訊: 快門速度指示、測光指示 (七顆 LED)
  • ISO: ASA 25 – 3200,1/3 級進。
  • 電源: 4LR44 一顆 6V,電池孔位於觀景窗旁邊,正極朝內,也可以自己把四顆 LR44 想辦法固定在一起(可以參考這篇,研究室小長工:低價4LR44鹼性電池方案),電池好找。
    DSC07314
  • 自拍 Timer: 10 sec。
  • 閃燈支援: FP、X 接孔,熱靴。
    DSC07269
  • 體積與重量: 133x91x88 mm 635g。

ST801 說明書:http://www.butkus.org/chinon/fujica/fujica_801/fujica_801.htm

Fujinon M42 鏡頭轉接資訊

雖然 M42 是很方便轉接的接環,不過 Fujica 所設計的 Fujinon M42 鏡尾那個多出來的突起,在旋入轉接環的時候會造成無法旋緊,所以如果你沒打算使用 Fujica M42 機身的話,通常是建議磨平處理來轉接。

留言

  1. 看到您賣場的CONTAX好心動!^^

    回覆刪除
  2. 嗚.. 那都不是我的.. 其實是朋友的賣場啦,只不過我有很多借測的器材是從那裡來的,我也買不起呀!!

    回覆刪除
  3. 忙線大對哪些東西有興趣,儘管 Email 給我 ^^ 我來跟他詢價

    回覆刪除
  4. M42的鏡頭有那些,萊卡也是嗎?
    所謂的縮光圈測光,按景深預覽鍵進行測光,這段不懂,不好意思資質愚鈍,
    這台是不是沒有光圈或快門先決,
    搭原廠鏡成像好嗎?
    thanks!

    回覆刪除
  5. Re: applepeel <182024729240884961>
    1.M42 您可以參考這篇: http://zh.wikipedia.org/wiki/M42%E6%8E%A5%E5%8F%A3
    並不是 Leica 的 M Mount

    2.在不使用 Fujinon M42 時,沒有光圈連動的突起可以讓機身知道鏡頭的光圈大小,而鏡頭轉光圈環時是會縮小放大的(稱縮光圈測光),用非 Fujinon M42 時必須要按機身前面那一顆景深預覽鈕,才有辦法進行測光,否則測光值不會正確,若使用 Fujinon M42 則可以全開光圈(光圈不會縮)測光。(文字恐怕說明也不易,但其實你如果有這台相機可以試就會了解)

    簡單來說,跟你如果用 DSLR 轉接 M42 就會變成縮光圈測光,而那個景深預覽鈕若使用 Fujinon M42 就是景深預覽的功能,而若是其他非 Fujinon M42 鏡頭就變成必須按了才能測光的鈕。

    3.沒有光圈先決,需手動設定光圈快門,但有測光指示。

    4.Fujinon 原廠 EBC 鍍膜的 M42 鏡頭我個人覺得還不錯,但二手市場行情比較高,至於喜不喜歡這很主觀,你可以參考我的一些 M42 鏡頭的測試文章,雖然拍得蠻爛的。

    回覆刪除
  6. 謝謝解答,我在nannan賣場有看到一台,
    看過你對測光那篇,恍然大悟才知測光才是最重要的,表也已下載帶著了,
    另外我還沒寄來的me super是可以接那些環的鏡頭可以直上?(不用轉接環的狀況)
    謝了~

    回覆刪除
  7. Re: applepeel <1476135428368786653>
    ME Super 是 Pentax K Mount 的機身,包括 Pentax-A、Pentax-M、Pentax-F、Pentax-FA 這些不管自動手動鏡都是同樣的接環,也都有光圈環所以都可以用。

    另外沒有光圈環的自動鏡像是 DA、FAJ 的話,則是最小光圈:http://jimmyyen.blogspot.com/2010/07/pentax-mx-with-da-40mm-le.html

    回覆刪除
  8. Re: applepeel <1476135428368786653>
    不管什麼鏡都是手動對焦。

    回覆刪除
  9. 謝謝吉米的解答,這些我記下來了,將來需要添購鏡頭可以參考。
    再次麻煩你,真是大感謝,
    祝:閤家平安

    回覆刪除
  10. Re: applepeel <2292415729218783747>
    不要客氣,一起研究啦。

    回覆刪除
  11. 正玩具啊;)
    好多不同廠的鏡頭可以選擇,看看幾時下決心買一部m42玩下;)

    回覆刪除
  12.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若Fujinon鏡尾的凸起處被磨掉了,這樣裝上FUJICA ST801是否就無法使用光圈全開測光?而且也會無法卡緊呢?謝謝

    回覆刪除
  13. Re: 廖晨宇 <2813562212275161409>
    卡緊可能還 ok,但全開光圈測光就沒了。
    如果有 fujica st801 機身要找 fujinon 的 m42 還是找沒磨屁股的比較好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